ENGLISH
  液化石油氣
  瓦斯車
萬能工業首頁>瓦斯Q&A

一、何謂LPG?

所謂LPG(液化石油氣)是(Liquefied Petroleum Gas)之簡稱,俗稱瓦斯。

LPG是提煉石油過程中回收之副產品。LPG在室溫及常壓下為氣態,而經加壓後很容易液化。

在日常的生活中常可見到液化石油氣之使用,例如打火機油及家用桶裝液狀瓦斯,都是液化石油氣之應用。針對用途的不同,LPG的成份組成不盡相同,車用LPG即為丙烷及丁烷依一定比例混合而成。

液化石油氣燃料具備有高熱值及低污染等特點。使用液化石油氣為車輛燃料,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,減少廢氣污染排放。

top

二、何謂油氣雙燃料車(瓦斯車)?

所謂油氣雙燃料車,簡單說,就是車上裝有可供應汽車使用「瓦斯(LPG)燃料」及「汽油燃料」兩種,並可相互切換選擇使用,使汽車引擎可以燃燒「瓦斯(LPG)燃料」,也可以燃燒「汽油燃料」,目前在市場上我們所謂的瓦斯車,全部是雙燃料系統。

top

三、LPG 作為車用燃料與汽油車相較有何優點?

(1)價格低廉:約為汽油之30~60%,可大幅降低燃料支出。

(2)排氣污染少:LPG可完全燃燒,故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的排放較汽油少,且不排煙,可有效改善空氣品質,減低溫室效應。

(3)減少苯排放:LPG排氣幾乎不含苯,可降低人體罹癌的可能。

(4)硫磺含量少:為汽油1/10以下、市售瓦斯1/100以下,燃燒時不易產生金屬腐蝕, 可減少消音器等機件的損壞。

(5)燃燒性能佳:熱值高,引擎運轉更平順,並可延長引擎壽命。

(6)無積碳產生:引擎內部不積碳可延長火星塞使用壽命。

(7)機油濃度不被污染及稀釋:對汽缸磨損小,亦可減少機油更換次數。

(8)行駛性能佳:LPG辛烷值高,約為125,汽油約為87, 故以LPG作為車用燃料不易爆震,抗爆品質佳。

(9)啟動性佳:液化石油氣是丙烷及丁烷混合之液化氣。丙烷沸點-40℃,丁烷0℃, 揮發性甚佳,故啟動性佳。

(10)減緩石油能源消耗速度。

top

四 LPG傳統式套件與直接噴射式之差別比較

top

五、使用油氣雙燃料車有哪些安全性?

(1)在燃料安全性上LPG是比汽油要高的,因為LPG的燃料是由液態轉換成氣態燃燒,所以如果有任何洩漏的話,LPG會快速氣化的擴散於空氣中,汽油燃料則無法快速氣化

(2)瓦斯鋼瓶要比汽油「油箱」要堅固好幾倍,耐衝擊,而且LPG瓦斯桶上設計有多種安全閥件,這些都是經過測試及認證的產品,在產品的安全設計上亦高出汽油許多。

(3)LPG的瓦斯套件在使用上,是非常安全的,因為它是經過有系統設計的各式零配件組合而成,這些零配件都經過國外及國內認證的產品,再經過合格及有經驗的安裝技師安裝測試完成。

top

六、如何選擇理想的瓦斯車套件

目前使用者的車輛平均價格約在65萬左右,所以選擇瓦斯車套件時,必須要注意套件品質的穩定性、性能的操控性,不能有後遺症。

由國外研發、量產出之瓦斯車套件,在價格上自然會比較貴些,但高品質的套件,可大幅節省燃料費用,在短時間內是可以回收的,長期而言更能為您帶來極高的經濟效益,即使您日後換車,亦可將套件移轉至新車繼續使用。 

top